新竹城隍廟附近有家賣花生仁湯的小店,每到傍晚,小小的攤位前面便出現許多內用和外帶的人潮。


 


這家店,店面很破舊不起眼,不過他們的花生仁湯卻是美極了。


 


上上星期有位小朋友打電話來問我說怎樣煮出又軟又綿密的花生仁湯?


 


我告訴他最快速的方法就是用食用小蘇打粉。


 


民間做花生仁湯通常都會用到鹼油,這個東西吃多了有礙健康所以不建議使用。


 


另外也有人用快鍋來做,不過我發現效果並不是很理想也不是很方便,畢竟並不是每戶人家都有快鍋。


 


還有另一種快速又健康的方式,就是把花生仁泡水泡一個晚上然後冷凍個三小時,利用水結冰時體積會


變大的原理來破壞花生內部組織結構,再來下鍋煮速度便會變快。


 


不過,這個方法並不適合記憶力不好的我,


 


想了想,我還是推薦用小蘇打來煮是最方便又最快也比較健康。


 


花生仁湯所需的材料有:


A:1.脫膜花生1斤(70元)  2.小蘇打8公克


 


B:1.牛奶2杯(奶粉20公克)  2.冰糖適量


做法如下:



 


把脫膜花生洗淨,


 



 


泡水3小時(八小時更好)


 



 



加水蓋過花生,倒入蘇打粉,開中小火煮40-50分鐘




 


時間到後,取出花生仁沖洗到水色不再變黃有蘇打味。



 


 


這時另外準備一個鍋子裝水約八杯,煮開後放入冰糖煮到溶化,再倒入花生仁。


 


調牛奶水倒入鍋中煮到沸騰即可。


 


說明:


 


1.花生仁湯的水量和糖量要隨個人喜好而調整。


2.不好的花生要挑出否則會影響品質。


3.若是買不到脫膜花生也可自己脫膜,方法是兩手手掌纏橡皮筋搓揉花生。


4.良好的花生仁湯外觀應該是乳白色的。


5.喜歡杏仁也可調杏仁粉加入。


6.此道點心熱量很高請適量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760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